divider01

 

cover6

 


全方位學習 —
切身體驗、豐富學習

本冊子是《基礎教育課程指引 — 各盡所能.發揮所長》系列其中一冊,內容如下:


6.1

本冊子的目的

   
6.2

全方位學習的目的和意義

   
6.3

從全方位學習到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6.4

學校整體課程的全方位學習行動方案


6.4.1

全方位學習在學校整體課程不同學習階段的重點

6.4.2 全方位學習與各學習領域的課堂學習相輔相成

6.4.3 透過全方位學習,豐富基要的學習經歷

6.4.4 全方位學習機會的主要問題和考慮因素
   
6.5 全方位學習的注意事項
   
參考文獻

 

 

 


 6
bar


全方位學習 —
切身體驗、豐富學習

6.1 本冊子的目的

本冊子旨在指出如何在學校課程中,推行全方位學習,以豐富學生切身體驗的學習,從而達致全人發展;並強調學校在策畫全方位學習行動方案時,應採用的原則和注意事項。

 

6.2 全方位學習的目的和意義

全方位學習強調要讓學生在真切情境和實際環境中學習。這些切身體驗能夠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難以達到的學習目標,例如培養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為社會及人類謀福祉的正面態度,都需要學生經常接觸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和情況。全方位學習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從實際體驗中學習,這有助學生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

反思與行動

* 與學校或科組的成員討論,看看他們是否同意全方位學習的重要性。
   
* 你認為是否需要檢視有關全方位學習的學校政策?還是要加強它的重要性?
   
* 你的學校有甚麼有利條件,能為學生創造全方位學習的機會 (例如多元化的活動、學生的參與、學生的興趣、學校在這方面的專業知識)?

 

 

-

1
-
top

 

 


* 有哪幾類的學生活動和學習過程在以往是行之有效的?哪幾類是效果欠佳的?

 




6.3
從全方位學習到五種基要學習經歷

學生應享有全方位的學習機會,以獲取下列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
. 智能發展 (多是通過各學習領域的課堂學習)
   
. 德育及公民教育 (塑造性格)
   
. 社會服務
   
. 體藝發展
   
.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pic

 

-

2
-
top

 

 


下圖顯示學校可利用校外的不同情境,推行全方位學習,以豐富學生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而各機構亦可提供相關的學習機會:

全方位學習的不同情境

diagram

 

 

-

3
-
top

 

 



6.4
學校整體課程的全方位學習行動方案

在學校整體課程中設計全方位學習,最重要是衡量各學習領域或跨學習領域中,有哪些學習目標、目的及重點,通過配合客觀條件的課外學習活動,學生可以學得更好。學校應制訂策略,確保學生能夠參與饒富意義,而又配合學校教育目標的學習經歷。以下網址的資源庫提供本地適切的學習情境和活動,學校可作參考。

http://cd.ed.gov.hk/resourcebank

screen capture
(擷取日期:2002年6月3日)

http://cd.ed.gov.hk/life_wide/main/default.asp

screen capture
(擷取日期:2002年5月7日)

 

-

4
-
top

 

 


cross-ref


學校課程發展
示例IV(1,2,3,4)

學校可採取以下步驟,制訂全年計畫,以配合本校全方位學習的具體目標:

6.4.1 全方位學習在學校整體課程不同學習階段的重點

一般而言,隨著學生的學科知識日益豐富,社會接觸面日益擴展,全方位學習的情境也須拓闊,以提供學生更多樣化的學習機會。從第一學習階段到第三學習階段的全方位學習重點簡列如下:


(1)

第一學習階段 (小一至小三)

. 為了促進學生對真實生活情況的了解,並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和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學校應以全方位學習,補足中國語文教育、英國語文教育、數學教育、藝術教育學習領域及小學常識科的課堂學習。
   
. 在安全的環境下,為學生提供體藝發展的機會,以及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生活經驗。
   
. 以社區作起點,培養學生個人對社區的強烈責任感和歸屬感。
   
. 在這個學習階段的學生年紀尚幼,不宜安排他們在真實的工作環境,獲取與工作相關的學習經歷。
   
(2)

第二學習階段 (小四至小六)

. 除了利用全方位學習活動補足學習領域和小學常識科的課堂學習外,也可以全方位學習活動,拓展其他學習經歷,例如把社會服務推展到校園以外、鄰近社區、甚至香港以外的地區。
   
. 為滿足學生的興趣和期望,可安排他們逐步接觸香港的各行各業。

. 可盡量利用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更廣泛的學習機會,例如:不同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制服團體或熱心教育的僱主,都可成為合作的夥伴。
   
(3)

第三學習階段 (中一至中三)

. 隨著學生智力的發展,利用全方位學習機會,進一步充實和延展學生在各學習領域中獲取和建構的知識。

 

 

-

5
-
top

 

 


. 青少年在這個學習階段正摸索邁向成長之路。學校應提供更多綜合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培養品德,履行公民責任,並在真實的情況中,運用學習領域所學的知識和共通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裝備自己,面對未來成人社會的挑戰。
   
. 需要不斷讓學生得到體藝發展的經歷,幫助他們邁向健康的生活和豐盛的人生。
   
. 為喚起學生對未來職業的憧憬,學校應有系統地讓學生拓寬與工作有關的接觸面,同時就學生的個人目標、興趣、能力及性向,以及升學機會,提供輔導和指引。

pic


反思與行動

檢視你的學校去年在課程改革的短期重點。你的學校或科組在這學年可在以下範圍推行全方位學習:

- 學習領域
- 德育及公民教育
- 其他關鍵項目(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

* 與各學科主任及負責全方位學習活動的教師進行腦力激盪會或專題會議。
   
* 學校有哪些優勢?(教師的專長、家長的支持、以往活動的成效、已達成的目標、學生的學習動機、能配合當前需要的優勢)
   
* 為今年學校的全方位學習活動訂定原則,並須考慮以下各項:優先著重的學習宗旨和目的、活動和過程的性質、可行的融合方式、學生的功課量和教師的工作量、費用、時間等。

 

 

-

6
-
top

 

 


cross-ref


6.4.2

全方位學習與各學習領域的課堂學習相輔相成

反思與行動

*

找出哪些課堂的學與教活動,安排在課堂以外進行,可使學生學得更有效。

       
   
*

在學習領域中,確定可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的輔助而達到的其他學習目標、重點、或範圍(第二或第三學習階段)。

http://cd.ed.gov.hk/life_wide/main/default.asp

screen capture
(擷取日期:2002年5月7日)

 


 

-

7
-
top

 

 



http://www.hkedcity.net

screen capture
(擷取日期:2002年5月9日)



cross-ref



6.4.3

透過全方位學習,豐富基要的學習經歷


(1)

德育及公民教育

全方位學習強調在課室以外的真實情境中學習,這樣對促進德育及公民教育更有效益。本地學校和其他相關機構在促使學生達至個人和群性發展的目標方面 (知識、能力、價值觀和態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反思與行動

*

本學年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的重點或主要目標是甚麼?

   
*

根據學校以往舉辦德育及公民教育活動的經驗(例如活動的成效、學生的學習動機),考慮哪些全方位學習活動最能達到學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短期目標?

   
*

這些活動應如何配合全年的計畫?

 

 

-

8
-
top

 

 



(2)

社會服務

通過社會服務,可培養學生對不同社會階層人士的同感同情、關注和尊重,從而發展德育及公民教育中的價值觀和態度。透過接觸不同界別,學生會對某些社會服務產生興趣,或發展成日後的專長,進而投身於幫助社會,改善這些服務,例如:醫療、旅遊業、房屋、社會福利。因此,這往往是培育未來社會領袖的苗圃。

   

反思與行動

*

學校曾經為學生提供甚麼社會服務經驗?應避免或改善甚麼?

   
*

學校希望學生通過社會服務達到哪些特定的學習
目標?

   
* 學校可組織或利用哪些社會服務,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以達到特定的學習目標?
   
* 還有哪些合適的活動,也能達到特定的學習目標?
   
* 這些活動能否達成德育及公民教育的其他目標?如何整合學習過程或活動,以達到多個目標?
   
* 如何確保每個學生在離校前,都能為社會或他人服務而有所得益?

 

-

9
-
top

 

 


cross-ref


(3)

體藝發展的經歷

學校應發掘和重視校外或課堂以外的學習機會,以輔助學生在體育和藝術教育方面的學習。

   

反思與行動

*

你的學校有沒有讓每個學生獲得體藝發展的經歷,並從中獲益?學習過程的成效如何?

   
*

在資源限制或個人態度的影響下,你的學校可以用甚麼方法提供更多與體藝發展相關的學習機會,例如調查學生的興趣、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活動、善用校外資源或家長的支持,去幫助學生認識這些活動對學習的重要性?

 

   
(4)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學校可自高小開始,讓學生認識各行各業的工作。升讀初中及高中的時候,應讓他們逐漸擴闊與工作有關的接觸面。部分與工作有關的經驗是與學習領域有關連的,例如科技教育學習領域。校內職業輔導主任可協助統籌有關的活動,讓學生為未來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

   

反思與行動

*

學校有哪些優勢(例如與僱主的關係、家長和校友的
貢獻)?

   
*

是否每個學生都能從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中獲益?對學習有何效益?

 

 

-

10
-
top

 

 


*

面對資源及其他的限制,你怎樣向學生提供更多與工作有關的學習機會,例如調查學生的興趣、找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活動、善用校外資源或家長的支持、幫助學生認識這些活動對學習的重要性?

 

 


6.4.4

全方位學習機會的主要問題和考慮因素

下表概括了學校為學生策畫、舉辦及評估全方位學習活動時的主要考慮因素:

主要問題
考慮要點
備註
在課程內應計畫些什麼?
. 各學習階段、學習領域及跨學習領域的著重點
   
. 要達到的學習重點
   
. 提供基要學習經歷的類型
   
. 有沒有重複的工作或不足之處
. 須協調不同的學科及或學習領域
   
. 設計活動手冊、資料單張 (供家長、教師、活動領袖使用)、工作紙
誰會參與?
. 有幫助學校的經驗和能力的人士
   
. 不同級別的學生
   
. 個別學生、小組、全班
   
. 教師、教學助理、其他教職員、家長、擔任督導的高年級學生、領袖或導師
   
. 由校外專家或專業人士擔任顧問、講者或領袖
   
. 與其他學校、團體、組織合作
   
. 教師、導師、領袖培訓
. 及早參與,效果更好
   
. 界定不同關鍵人物的角色
   
. 照顧無法享有均等機會的學生的
需要

 

-

11
-
top

 

 


主要問題
考慮要點
備註
在哪裡學習?
. 在校內、學校附近、鄰近社區或其他區域?
   
. 室內或室外?郊野或市區?
   
. 香港境內或境外?
. 取得使用公共設施的許可或批准
   
. 所需的設施或設備
   
. 安全措施、保險
   
. 交通工具
   
. 與相關機構、組織的聯絡
在學生學習過程中應強調甚麼?
. 使學生清楚知道學習目標 (例如:簡介會)
   
. 學習經歷及情境須對應學習目標或重點
   
. 讓學生能常常投入有意義和主動的學習活動,以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
   
. 為學生提供反思的機會
. 提供機會讓學生就自己在學習上的進展作反思
   
. 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收集學生在整個學習階段顯著進步的顯證
怎樣評估學生表現?評估些甚麼?怎樣評鑑活動和計畫的成效?評鑑的內容是甚麼?
. 評估或評鑑學生的學習 (例如觀察態度的轉變、反思日誌、經驗分享、成果展示,學習檔案)
   
. 演示或展陳習作
   
. 匯報說明
   
. 應採取的措施和程序
   
. 所需的財政及行政支援
   
. 研習、計畫的整體評價
   
. 校本啟動、聯合協辦或參與以社區為本的項目
. 所需的資料及專業意見
   
. 記錄學生進展的記錄工具
   
. 向學生及其他相關人士收集意見的方法
   
. 報告方法

 

-

12
-
top

 

 



6.5

全方位學習的注意事項

. 全方位學習應是重質不重量。因此,教師需確保學生從全方位學習所得的經驗與訂定的學習目標相符,並引導學生就過程中發生的事情作反思而有所領會。
   
. 全方位學習並不只是對優秀學生的獎勵,而是為所有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以不同的方式發揮潛能。
   
. 全方位學習的重心是學習目標和過程,「活動形式」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法。由於學習發生於特定的社會文化情境,負責學習活動的教師或組織者宜對不同學生的需要保持敏覺力,因應調適學習活動。
   
. 學校應避免籌辦費用高昂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因這類活動不一定比所費無幾的活動更有成效。全方位學習是要讓經濟環境較差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活動。成本效益亦是策畫全方位學習活動的考慮因素。
   
. 全方位學習並不是毫無關連的活動的混合體。為確保全方位學習能夠促進學生在求學期間的長遠個人發展,學校應制訂一套機制,推動全方位學習;建立網絡以加強發展,並利用持續性評估,以改進成效。

 

-

13
-
top

 

 

參考文獻

所列參考資料非遍舉無遺,以下只列出部分,供讀者參考。

課程發展議會。《學校課程發展示例》。香港:課程發展議會,2001。

Edgar Dale. Audio-Visual Methods in Teaching. 3rd ed. Winston: Holt Rinehart, 1969.

Skolverket. Lifelong Learning and Lifewide Learning. Stockholm Sweden: The National Board of Education, 2000.

Sternberg, R. J. Beyond IQ: A Triarchic Theory of Human Intellige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5.

Vosniadou, Stella. How Children Learn. Brussels, Belgium: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 UNESCO, 2001.

 

網址

《中國活動教育網》。2002年。中國活動教育網。2002年3月26日
<http://www.21cae.net/index.asp>

《全國中小學教育教學網》。2002年。全國中小學教育教學網。2002年3月26日
<http://www.k12.com.cn>

黃譯瑩。〈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國民中小學課程教學研討會》。[1999年] 4月。[台灣] 教育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2002年5月27日。
<http://www.nknu.edu.tw/~edu/item/item2-article15.htm>

顏妙桂。〈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學習基礎與實施策略〉。《九年一貫課程相關論文》。[2001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2002年5月27日。
<http://www.ntnu.edu.tw/csd/kao/kao8/9plan/8-1.htm>

 

-

14
-
top